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制(修)订2022级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7094


各学院(系、部、所):

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学校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高课程育人实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现启动2022级研究生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紧抓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和课堂教学“主渠道”,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落实我校教师、课程育人责任,促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二、基本原则

各院系需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术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试行)》《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试行)》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制()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上外研〔20194号)等相关要求,以2021级研究生培养方案为基础,以解决原有培养方案实施中的问题为目标,充分研讨论证后,形成2022级研究生培养方案。

各院系的2022级研究生培养方案,以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提交审核的版本为最终定稿,经研究生院组织审核后,网上发布实施。

培养方案是重要的教学管理文件,一经制定需认真执行。后续的教学秩序检查、学位点评估、学生培养要求等将以此为基本依据。

三、具体要求

1.各专业培养方案的内容应该完整、准确地录入研究生管理系统对应的内容版块,系统中的培养方案应用开放操作时间:421-612

2.2022级培养方案制(修)订范围包括已建成和在建的全英语授课研究生项目。

3.2022级培养方案中的研究方向应与招生简章保持一致。

4.根据“三进”工作要求,各外语专业院系应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专题研究》(1学分,18学时)纳入研究生公共选修课,并设置为必选。

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的通知(教材〔20206号)”的相关要求,研究生政治课程统一设置如下:

硕士研究生政治课: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位公共课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学分

必修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学分

必修

公共选修课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专题研究

1学分

必修

博士研究生政治课: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位公共课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学分

必修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1学分

必修

公共选修课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专题研究

1学分

必修

5.承担公共外语教学任务的院系请就所用教材进行论证,对《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课程管理规定》附件教材目录进行更新调整。

6.各院系在提交培养方案前,必须把已经开设课程的教学大纲补充完整。上传教学大纲步骤:(1)院系在“课程管理”单击“编辑”,在课程信息中设置课程负责人(如果新开课程时已经设置好,可跳过此步骤)。(2)课程负责人登陆系统,进入“课程管理”单击“编辑”,维护课程大纲。(3)院系可在“课程查询”中查看各门课程教学大纲的上传情况。

7.制(修)订后的培养方案应经过所在学科专业学位评定分委会审议通过。

三、时间安排

时间

事项

612日前

学院网上录入、提交2022年培养方案正式稿

6

研究生院审核、校对、网上发布2022年培养方案。

6月下旬

院系根据培养方案制定2022级新生教学安排。

四、其他说明

凡经本学科专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决定2022级研究生培养方案继续沿用2021级培养方案无需修订者,请院系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直接进行复制操作并提交备案。

请所有院系在系统录入并提交培养方案后,将修订情况(详见附件)以院系为单位报送研究生院。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婷、叶倩倩

工作邮箱:yanbupeiyangban@126.com

  

附件:XX院系2022级培养方案制(修)订情况反馈

http://portal.shisu.edu.cn/node/28598



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

2022420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