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本研融通,完善质量监测——我校召开第十三届教学督导组成立大会暨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23浏览次数:3335

1月20日,我校第十三届教学督导组成立大会暨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在虹口校区召开,副校长张静、查明建,第十二届、十三届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共5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徐旻主持。

教务处处长王风华介绍了学校督导工作整体情况以及新一届教学督导组成员产生过程。张静、查明建、王风华、赵蓉晖为新任教学督导颁发了聘书。

第十二届督导代表吴贤良副教授作了交流发言。张静副校长向第十二届督导组成员赠送了感谢信,对督导们两年多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感谢。

王祥兴教授代表督导组作了工作汇报。他回顾了过去两年多来教学督导的各项工作,从督导工作会议、督导沙龙、开学教学检查、期末巡考、日常听课、教学质量周专项检查、论文答辩检查、教学观察调研等环节入手,督导们全面、深入、细致做好教学监督工作。他鼓励新任督导今后积极参与到各项工作中,以师生为本,为推动学校的教学建设贡献力量。

张静副校长在讲话中肯定了上一届督导组的工作成效,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指出,本届督导组将本科与研究生督导结合在一起,正在从课表、督导等一步步迈向“跨通融”。张静也对督导工作和教学质量监督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一是要更加系统安排日常听课,争取各院系、专业、课型、语种乃至每位任课教师全覆盖,加强梳理和反馈,每学期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总结研讨,并及时反馈到院系和教师。还要推进听院系听课机制的规范化,将教学环节的要求落到基层。二是推进教学环节标准化建设,在“国标”基础上争取形成上外“校标”,使每门课程、每位教师有章可循。三是完善评教机制,让多元的评价过程体现在教师的评价体系中,使评教结果更科学、更令人信服。

查明建副校长对上一届督导专家在工作中的辛勤付出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教学质量是人才培养的关键。上外在创办时期就非常重视教学质量,并形成了良好的教学督导传统。我们今天要好好继承和发扬光大此优良传统,以师生为本,以教学为本。新一届督导工作将研究生教学也纳入进来,这是非常好的举措,有利于促进建立层次分明、具有进阶性的本硕博一体化教学体系和课程体系,加快建立本硕博贯通培养的有效机制。他特别强调要改变传统的知识传授型的教学模式,而鼓励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性教学。他分享了他本人和其他老师的研究性教学案例,认为只有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性教学,才能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思想能力,才能培养真正适应社会所需求的高素质人才。他希望督导专家们注意搜集优秀教学案例,供全校教师分享,以整体提升我校的教学质量。

我校自1996年设立教学督导组以来,至今已历时25年。教学督导组协助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对日常教学各环节进行监督与检查,优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教学督导工作已成为了我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届督导对我校教学质量保障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十三届教学督导组共39人,由各本科、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产生,将紧密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稳步推进各项督导工作,不断加强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构建质量保障长效机制,着力建设大学质量文化,助力打造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