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机关第九党支部12月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878

20211217日,机关第九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海市人才会议精神。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副书记江松同志领学并主持。江松将20219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行的凝练带领支部党员们共同学习。


江松在领学中分别介绍了2003年第一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2010年第二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时代背景和规划部署。江松表示,本次会议是党中央先后召开两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后,首次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总结了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可以概括为“八个坚持”,即: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这“八个坚持”体现了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的发展方向。

结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江松带领党员同志们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学习了解上海市关于人才的会议精神,江松谈到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我们要有这样的决心、这样的自信。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作为研究生院和教务处的工作人员,我们要在工作中把“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培养出一批自主人才?”这样一项长期工作问题放在心上,从生源选拔、分类培养和价值引领上,始终把培养“高水平人才培养”的目标放在心头。随后支部党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刘晓帆(教务处):

人才是强国的根本,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迫切要求我们切实做好新形势下人才工作、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实践证明,只有把人才工作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大力开发人才资源,才能为实现我国发展战略目标提供有力人才保证。只有进一步形成育才、引才、聚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和政策优势,不断增强我国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掌握主动。只有牢固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才能进一步提高全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只有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党的组织,把各类人才更加紧密地凝聚在党的周围,才能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供坚实支撑。

陈琳(教务处):

本人认真学习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以及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切感受到国家对人才工作的重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强调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可以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在上海人才工作会议中也指出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要彰显国际化的人才导向,构筑世界级的人才平台,实行更开放的人才政策,造就战略性的人才力量,构建金字塔型的人才结构,营造高品质的人才生态。我想身处上海、作为一名教育行业工作者,在工作中要思考如何将会议精神融入,在工作中有所创新。比如,会议中强调要调动好高校和企业积极性,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在产学合作项目管理过程中,就要思考如何充分调动老师的申报以及建设积极性,将产学合作的经验和成果进行固化和推广。

胡蓓蕾(教务处):

学习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海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我主要从以下两方面谈谈我的认识。一方面是对人才工作的认识。一是人才工作的重要地位。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二是人才工作的规律认识。习总书记归纳为“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等精炼精准的八个规律。三是人才工作面临的形势。人才工作既面临难得历史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

另一方面自身工作的一点思考。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站位,充分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把学习和工作统一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二是要认真思考,放大格局,结合工作具体实际,认真思考,找准位置,发挥自身强项。三是要拓宽视野,提升能力,学会聚焦工作中心,提高素质能力,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适应新时代教育工作的需要。

 

米健(研究生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从事祖国高教事业基层工作者而言,既让我们感到非常振奋,也深感所担负责任的艰巨。对于高校工作来说,我们一定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结合科室工作,我们要不断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进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与建设,打造多元立体科研创新实践平台,推进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为党和祖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和国家为我们教育工作者出的一道必答题,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这道必答题给出一个党和国家满意的答卷

王孙轶(研究生院):

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召开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是在20031219日,同年12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2021927日至28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北京召开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这也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名义召开。《新闻联播》用了1730秒的时间报道此次会议,可见中央对此次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其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教育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思路举措,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刘旭婷(研究生院):

本次学习中“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人才支撑、打好人才基础。”让我印象深刻。上海市人才会议后,我关注到上海交通大学也召开了学校的人才工作会议,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随后发布了就五个新城和自贸区新片区就业落户的公告。128日我校举办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总结会暨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部署会,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招生、培养、就业工作联动,助力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结合工作来看,高校在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是人才建设的重要高地。作为研究生院工作人员,我要深刻学习中央和上海人才会议精神,提高个人的思想觉悟,把对日常工作的态度和理解提升到对接国家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高度上,认清自己的角色,做好对人才培养的行政服务和支撑保障,为学校师生提供更好地发挥能力的工作环境。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