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机关第九党支部11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4210

2021年11月26日,机关第九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参加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由支部书记赵蓉晖同志领学并主持。

赵蓉晖同志以“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题,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同志重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要点,分享个人学习心得体会。赵蓉晖同志从“关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议题的考虑”“决议起草过程”和“决议稿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三个方面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议》文件的说明。同时,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有关重点内容,赵蓉晖同志通过“四个时期”“四个伟大飞跃”“四个庄严宣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十个明确”“两个确立”“十三方面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五大历史意义”“十大经验”9个方面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学习《决议》内容。


赵蓉晖同志分享自己学习心得时表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高度凝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在新时代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全局作用。


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牢记出创新使命,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刀刃向内,坚持严明纪律规矩,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因此,全体党员干部要发自内心地认识并践行以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的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政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要以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支部书记领学结束后,机关第九党支部几位党员代表也分享了自己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心得。

 严泽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重要的会议,本次会议以决议的形式系统总结了自建党以来的重大历史阶段,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分别总结了从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四个重大历史阶段。并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并明确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和使命。

另外,我在去年去了一次革命圣地延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也是我的一次朝圣之旅。我看到了杨家岭的七大会址。作为整风运动的发源地,这里有着光辉的历史意义。七大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有一个细节是:王明同志被毛泽东同志推选为中央委员。我们知道,王明同志是犯过错误的,他当选为中央委员,说明了党通过整风,达到了空前的团结。



我们现在从严治党也好,自我批评也好。都是从团结出发,以团结为结束。党要通过整风,通过整治,达到团结,团结起来干大事,干社会主义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事。

 

孔祥博:从党史学习中读懂“为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至上放在首位、落到实处,要紧紧依靠人民,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奋,是党的历史教会我们的重要道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我们能在教育工作中牢牢把握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保障。譬如在我们教务处日常工作中,我们就应该始终把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系于心。在以往的工作中,很多老师和我们反馈希望能够在填报各类项目、进行各类评奖申报和评审时使用更为便捷、更为智能的信息化系统,我们教学科的同事们利用下班时间积极开展调研,广泛征询了一线教师、院系教学管理人员的使用需求,调研了其他高校是否建有类似的系统、有何优缺点、如何使用等等。积极参与到系统功能的设计、开发中去,这项工作也列入了我们本年度的重点工作中。目前系统建设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预期能够在本学期进行测试使用。

 

陈琳: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学习材料中提到,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曾说: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这样来制定方针政策,就能统一全党思想,达到新的团结。这样的基础是最可靠的。这段话我觉得很有借鉴意义,在日常工作中,要多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把效果好的管理方式、沟通方法保留下来,对于效果较差的工作方式,多反思哪里做的不够到位,学习借鉴其他同事的宝贵经验,优化工作的流程。

此外,材料中提到在文化建设方面我们的经验总结的内容,我觉得作为一名教育行业的工作者,尤其要加强对祖国文化的学习,了解博大精深的祖国文化和历史发展,更有底气、骨气和志气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周倩:通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其中:“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这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指明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意义重大而深远。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勇毅前行,不懈奋斗。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感受到两个词——自豪、自信。今后将在自己本职的工作岗位上,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在实际工作中做到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贯彻学习的深化、细化,为新时期研究生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婷: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华民族的昨天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这次会议的召开,让我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此外,我党这种不断总结、不断凝练、不断深化的方法,也启发了自己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就是要做好工作复盘,善于总结,不断积累,逐步推近。只有这样,才能理清思路,抓住重点。

 

张蓉: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意义重大的会议,这次会议是上一个百年征程的总结,是下一个百年如何走好赶考之路的展望,肩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百年历程见证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总结成就和经验,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我们从事的研究生教育领域,从去年到今年随着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也在进行深刻的总结,提出未来发展实施方案,更加积极发挥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校也召开了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对目前研究生教育主要问题进行总结,提出六大关键举措:加强思政教育、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导师队伍水平、严格质量管理、加强资源保障,扎实推进六大专项行动:基础学科强化建设行动、关键领域人才培养行动、专业学位教育发展行动、协同创新平台发展行动、导师指导能力优化行动、学生科研能力提升行动。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