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第九支部组织集体学习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549

2021年10月29日,机关第九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同志集体学习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机关第九党支部工青妇委员肖琳同志领学。


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深刻阐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高校党建工作提供了指引。会议梳理了高校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指出了未来的工作要求,是今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遵循。高校是培养我国未来高级人才的基地。党建工作是保证正确培养方向的必要和有力保障,也是实现正确培养目的的有效手段。

支部党员同志们针对两次会议的学习分享了学习感想。

祁海芹:

1. 坚持党的领导,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所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听党话,跟党走。

2. 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为社会主义培养一代又一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3. 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2021年9月15日在陕西榆林考察时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绵延不断,基础在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在教育。我们办教育,就是要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全民族创造活力。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真正把过重的学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下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4.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作为一名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的一名党员,为党尽忠尽职,培育好建设社会主义的人才,我们义不容辞。

5. 立足“9个坚持”,习近平强调,在实践中,我们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吴佳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总书记特别重视党在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性。他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也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他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改善,物质文明的进步对精神文明发展提出新的要求。高校的核心任务是培养人才,新时期建设人才需要知识丰富、思维先进、修养良好、纪律严谨等品质,而在高校教育中,党建工作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只有加强党建工作,才能够给予人才培养更全面的关注,使高校能够培养出大量的德才兼备的学生,走向社会后,能够创造财富、实现价值,在遇到特殊问题时,能够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端正的态度。党建工作能够给高校指明发展方向、确立发展目标、突出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一个高校就是一种文化,而文化的积累,需要长时间的探索和修正,而高校党建工作是保持高校沿着正确道路前行的标尺。在上外发展建设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也是学校“十四五”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上外以服务国家为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继续提升学校总体发展,那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建工作,就是坚强的政治保证。

今年9月24日,李强书记在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高校党建工作要见人见事见精神。下面我就来谈谈我对“见人见事见精神”的理解。

首先是见人:高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而育人的主体是教师和学生。结合上外培养“多语种+”卓越人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目标,激发师生主动追求卓越、积极创新的意识尤其重要。教师既要提升追求卓越学术成果的意识,同时也要注意教书育人的身份,积极投入教书育人的主线,与学生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达到卓越,不断提高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社会的能力。

然后是见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整体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是重要保障。以高质量的党建促进学校教师学术成果和教书育人的双卓越,以高质量的党建,把人心凝聚起来,让师生真正意识并认同学校的理念,逐步积累并形成上外文化。

最后是见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通过认真学习贯彻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站位。同时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注重把党的建设成效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转化为现代化治理的能力。

 

胡蓓蕾:

第27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和上海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分别于8月17日和9月24日召开。两次会议立意深远,会议提出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刻阐明了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这两次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工作,我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谈一谈我的思考和认识。

第一,是对高校在党建工作任务上的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高校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加重要。高校改革发展,需要党的建设提供更加坚强保证。高校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的根本目标,深刻认识高校党的建设形势和任务的“1234”。即:1个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2个基本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3个基本要求: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4个法规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李强书记在上海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高校党建工作,关键是要见人、见事、见精神。要聚焦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二,是对教材工作贯彻会议精神的认识。教材体现国家意志,是铸魂工程。推进新时代教材建设,发挥好教材育人作用,首要任务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党对教材建设的领导权。总书记在给人民教育出版社回信中指出,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教材工作中,全面提升课程教材铸魂育人功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工作。将党的领导相关内容全面融入课程教材,对党的领导教育教学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题内容、载体形式、学段要求、课程教材安排等进行顶层设计,培养学生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强化使命担当。


王孙轶:

从时间脉络上,可以看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各级各类学校考察、座谈、回信,主持召开的一系列重要会议研究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系统完善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是我们做好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再当今世界的局面,人才更是成为了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我们要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服务学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做事。要找准工作切入点,拿出更有力的措施,深化教育改革,着力抓好薄弱环节,切实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从本人工作的块面来看,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学位授予的依据,学位论文质量是检验研究生培养质量最重要最直观的标准。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对学位授予过程的管理和监督,通过修定学位授予相关制度文件,规范工作程序,保证学位授予工作有法可依,有序进行。坚持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改进培养模式,健全质量监督,推动自身内部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和学位授予质量的目标,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刘旭婷:

我看了学习工作提示中教育部官网上发布、《光明日报》上摘登的部部分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经验发言刊登。让我印象深刻的有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苏州大学的工作成效和经验。

四川大学结合地方特色,打造红军长征、三线建设、两弹一星、抗震救灾、脱贫攻坚等112个重点红色教育基地,并根据体系化推进学科建设,建成中华文化学院、中华传统音乐研究院、藏羌彝文化研究院、中华国术院、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6所重点中华文化研究院,抢救恢复了古文字学、早期文明史等一批濒临断绝的冷门学科,建成14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相关学科,增设传统文化相关本科专业26个、高职专业32个,布点相关专业548个。倡导马儒“对话”,推动重点马院与重点中华文化研究院开展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结合校史,制作《吴玉章:留作青年好范畴》专题片,整理“人民教育家”卫兴华、高铭暄口述史料,推出“人大人师”网络宣传专栏,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理论与实践、学习与业务、党史与校史“三结合”,干部与师生一体联动。

苏州大学为支持高层次人才积极参与“三全育人”改革,把课程讲优、教材编精、学问做实,既当“经师”,更做“人师”。90岁高龄的潘君骅院士《一生追光》、“长江学者”王卫平教授《吴文化史》等“金课”,带动形成课课有思政的生动局面。实施研究生德政导师制度,首创导师学院,系统培训研究生导师。建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实施“行动支部”工作法,引导高层次人才带头承担“双万计划”等重大教改任务。

看完其他学校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我想到上外作为带有红色基因的外国语学校,一直在国家外事外交和外语教育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比如:我们开展的“三进”工作、课程思政课程的不断开发和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多语种翻译版本,还有近期看到的《孔子学院》多语种期刊等。作为研究生院的工作人员,首先要谨记立德树人是高等学校教书育人最本质的工作,更是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高校是人才汇集的地方,是培养人才的基地。其次要不断加强自己的个人基本素质,加强和改进高校的党的建设,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优秀可靠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至关重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到工作中的各个环节中。

叶倩倩:

李强书记在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学校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讲话中“牢牢把握五个根本”“做好高校党建工作关键是要见人、见事、见精神”“推动高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等重要论述,对于学校进一步把牢办学方向、健全工作体系、夯实党建基础、推进思政工作守正创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李强书记的讲话是上海高校党建工作的行动指南,既能够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对高校的要求;又有具体要求、明确部署和实现路径,尤其是李强书记提出的“十个要”对全面推进高校党建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学习李强书记的讲话,就是要牢牢把握“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的根本目标、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的根本动力、牢牢把握从严管党治校的根本要求,切实加强对学校党建工作的谋划、部署、推进、考核,层层压实学校党建工作政治责任;要扎实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旗帜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和阐释;要推进学校思政工作守正创新,尤其抓好思政课建设和创新网络思政;要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推动中心工作,以中心工作的成就体现党建功效,真正把党的建设成效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转化为学校现代化治理的能力,转化为学校服务国家战略的担当。

我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教育教学活动中,要秉承“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原则,做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师生们关心的难题、痛点问题,提高服务育人水平。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