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区域国别研究特色研究生项目”中期考核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1709



上海外国语大学“区域国别研究特色研究生项目”,是上海市教委“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立项项目”。该项目共设有“世界语言政策”“拉美研究”“欧亚文明研究”“欧洲研究”“亚非研究”“全球新闻传播”“全球教育比较”7个子项目,分别依托语言研究院、西方语系、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东方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进行项目实施与建设。


子项目中期考核答辩考评会


为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充分发挥项目在进行学校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培养高质量特色人才方面创建新机制、搭建新平台等方面的作用,115日,学校在松江校区国际教育中心举行了项目中期考核工作。考核工作由两部分组成,上午进行了评审专家与子项目学生座谈会,下午进行了各子项目答辩考评会。


姜书记介绍总体情况


校党委书记姜锋、东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俞昊、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先梦涵、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孔令体、校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发展规划与综合改革处副处长葛忆翔、科研处副处长毛文伟出席了下午的子项目答辩考评会。“区域国别研究特色研究生项目”各子项目代表程彤、杨成、金慧、陈沛芹、田小勇、余华、曹羽菲、胡春春、李伦、李木子、孙辰、袁勋参加了会议,研究生院院长赵蓉晖、副院长肖琳、江松及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全体成员参与了交流研讨,江松主持答辩考评会。


评审专家与子项目学生座谈会


各子项目答辩考评会上,姜锋书记首先介绍了学校“区域国别研究特色研究生项目”的基本情况。学校自2016年第十四次党代会起,便明确学校的发展目标,即“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党的十八大前后,中央多次提到“全球治理人才”理念,为对接国家人才培养需求,学校决定开展“区域国别研究特色研究生项目”。姜锋指出,“区域国别”这一跨学科概念要求语言、专业与国别相结合,要培养学生胜任全球范围内不同岗位需求的能力,要求师生要有坚定的政治主体意识,要强化学生的政治定力、语言能力、学科能力,使学生真正成为参与全球治理行为的专业、通识人才。随后,各子项目逐一汇报了项目立项实施以来的工作进展,并从“跨学科与跨院系工作机制建设、国际化平台搭建、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学生培养情况”等方面进行了答辩。最后,校外与会专家、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老师与各子项目代表交流讨论了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并对项目后续的建设与完善提出了建议。



研究生院

2021118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