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参加复旦大学第十六届校际博士生学术论坛之外文篇

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1957



 20211023日,复旦大学第十六届校际博士生学术论坛之外文篇以线上形式顺利举办。此次论坛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协办,复旦大学研究生团工委、研究生会、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研究生会承办。

在全球化与文化多样性的背景下,本届论坛旨在串联不同学科领域,从语言文学研究出发,探索时代的变迁,社会的更替,文化的发展与思想的演变。论坛邀请了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咏滟老师莅临开幕式致辞,我校英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继东老师、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德文系青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双志老师应邀作开幕式主旨演讲。此外,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杨革新教授、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陶友兰教授、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李新梅副教授等嘉宾教师应邀参加分论坛的点评。

论坛开幕式于上午九点拉开帷幕。复旦大学郑咏滟教授致开幕辞,表示尽管疫情当前,无法面对面线下交流,但相信通过共同聆听各位分享人的学术果实,必定能够交流碰撞出新的学术火花。通过对本次论坛主题的解读,郑老师呼吁人文社科领域加深跨学科交流,探求共性问题,尝试融合创新,鼓励刚刚起步的青年学者跨出自己的舒适区,用新视角、新方法解决问题。最后,郑老师代表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感谢组委会、各大高校师生对本次论坛筹备和举办的支持,欢迎各大高校师生的到来,并预祝本次博士生论坛圆满成功。

在主旨演讲环节,我校英语学院张继东教授以“寻找英语构式意义:共时语料库视角”为题,分享了相应的研究背景、理论框架、研究步骤以及研究结果,并亲自演示语料库检索方法,促进了大家对构式语言学特征研究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

本届论坛共设语言学与翻译、文学Ⅰ(英语文学)、文学Ⅱ(小语种文学)三个分论坛,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各大高校的28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宣读了自己的论文,张继东教授参加了语言学与翻译分论坛的点评。老师们中肯而透辟的评价使在场同学收获颇丰,会后师生也进行了热切的交流与互动,各分论坛内展现出浓厚的学术气氛。

在各个分论坛结束后,论坛举行闭幕式和颁奖仪式。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陶友兰教授代表点评老师做论坛综述。陶友兰老师回顾了博士生论坛之外文篇的创办和发展历程,并结合自身经历,向与会师生分享了16年前在首届博士生论坛宣读论文时的感悟和体会,鼓励各位同学在学术道路上再接再厉,发表更多学术成果。

本届论坛共评选出一等奖论文6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4篇和优秀奖15篇。我校2021级亚非语言文学博士生单清丛、2019级德语语言文学博士生王坤两位同学的论文获得一等奖,2020级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生任娜同学的论文获三等奖。姜慧慧等6位同学的论文获优秀奖。


研究生院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