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更新)2014年上海市研究生创新创业培养专项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14-06-10浏览次数:1528

各学院(系、部、所)、各位研究生:

上海市“研究生创新创业培养专项”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联合组织实施,属上海市2014-2015年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中的第八大类项目。该项目旨在大力培育科技创新创业的文化土壤,促进高校创新成果与技术转化,提高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每个立项项目将获得三万元的专项经费资助。

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将对入选项目的研究生进行为期六个月(一般利用周末时间)的创新创业能力培训和创业实践,也即专项孵化培养。该专项孵化培养将涉及开发团队创业潜能、挖掘技术项目市场潜力、完善项目商业模式等各个方面,旨在将研究生创业教育延伸至研究生培养和教学过程中,提前培养研究生的创业理念,将创业就业和培养过程紧密结合,相互融合渗透,从而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为提升我校研究生创新创业积极性,激发创新创业潜能,学校根据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委托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日前下发的《关于做好2014年上海市研究生创新创业培养专项申报工作的通知》,决定组织开展“研究生创新创业培养专项”的推荐申报工作。

一、申请对象

我校有志于创业的在读全日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二、申请条件

(一)申请的项目应与申请人所学专业相关,项目的核心技术应来源于申请人承担的科研项目或科研成果,少数跨学科、跨专业特别优秀的项目可给予支持。

(二)申请的项目应具有良好的市场应用前景,能够填补市场空白或改进市场上已有的产品,并且具有较高的可产业化程度。

三、申请方式

(一)本专项可由研究生个人申请,也可由多名研究生组成团队(不超过5人)申报;每人限申请1个项目;已获得2013年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专项支持的不得重复申报。

(二)研究生提交项目申请书(详见附件1样表)。

四、评审方式

我校的本专项实行无限额申报。创业基金会将组织包括教育管理专家、行业专家和风险投资人在内的专家组对申请项目进行评审,每个项目的申请人均需参加公开答辩。评审结果及具体培训将另行公告。

五、材料报送

请各学科点、导师根据项目申报要求,指导研究生紧密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和职业发展规划,大胆尝试申报,该项目并非必须是实体项目,可以是有较强的启发性和科学性的创业创想。

具体申报流程及时间安排如下:

(一)612日: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将于本周四18:00-20:00在我校松江校区4号楼306室,针对本项目的申报流程、项目基本情况等方面进行《创业课堂》校园宣讲。

(二)625日前:项目申请人请将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研究生部培养办工作邮箱yanbupeiyangban@126.com。为便于分类,邮件主题格式请务必署清“2014创新创业+姓名”。

(三)627日前:项目申请书电子版经审核确认后,请项目申请人将申请书纸质版材料一式三份(骑马钉装订)报送至研究生部培养办。

(四)630日前:研究生部审核项目申报材料并提交校领导审批后报送至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

六、补充说明

该项目具有非常成熟良好的创新创业培训体系,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对入选项目的研究生进行的为期六个月(一般利用周末时间)的创新创业能力培训和创业实践,也即专项孵化培养,主要包括以下几部分:

“创业训练营-技术菁英班”是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专项的第一板块的重点培养项目,针对创业团队设计的创业能力培养课程,包含破冰之旅、创业知识启蒙、创业思维启迪和技术派的创业之路等内容。

“创业大课堂活动”,以邀请知名企业家、创业研究专家、以讲座或访谈的形式,向青年学子传授创业技能、分享创业感悟,传播创业精神,传达正确的创业理念引导创业实践。

“天使走进实验室”,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将邀请技术创业者、投资人、MBA学员、行业专家、企业技术主管等,引导和帮助项目主申请人在专业技术、成果转化、创业融资、团队建设多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合作,为技术方找到有效的市场、团队和资金,引导技术创新项目走上创业之路。

 “新创会”,由基金会投资经理一对一为各创业项目提供咨询服务,旨在帮助初创企业梳理商业逻辑,对接资源,为技术创业者提供行业投资人见面机会、技术转化可行性头脑风暴、指导各申请项目进行市场调研等。

希望我校研究生积极关注并参与各类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申报,并积极参加基金会组织的面向广大学生开放的相关创新创业培训及活动,努力培养自己创新创业能力,为将来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如有问题请联系研究生部培养办:

联 系 人:米健、李先玲

联系电话:35372813

联系地址:虹口校区1号楼420

电子邮箱:yanbupeiyangban@126.com

 

附件:

附件1: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专项申请书.doc

附件2:创业基金会简介.pdf

附件3: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doc

 

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

2014610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