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第九党支部2021年9月全体党员同志集体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998

2021年9月29日,机关第九党支部全体党员组织开展本月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主题为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际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支部副书记江松同志主持本次学习活动。



本次学习引用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的重要内容:“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江松通过统计数据阐明本次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的用意。统计数据显示本支部成员的年龄构成主要为80、90后的青年党员同志。作为一个以青年人为主的党员干部队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讲话尤其重要。

 本次学习以原原本本学习和金句领学的方式开展支部党员青年代表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和心得。


 刘晓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依据,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是为了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只有在不断地学习和实践锻炼中形成自我素质的多层复合,包括知识与能力的复合,不同岗位工作经历的复合等,才能够适应时代潮流,站在时代前列,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干部。对于青年干部来说,工作经验的缺乏往往导致在复杂情况和尖锐矛盾面前不能很快地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而实践锻炼正为青年干部克服弱点、增长才干提供了实际操作的机遇。在这里,也希望领导能为我们青年干部提供更多锻炼的机会,让我们在更多的岗位中不断的增加工作经历,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只有经历从学习到实践,到再学习到在实践的反反复复锤炼,才能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进取。所以说,实践是青年干部成才的脚印。

张冬恋:习主席对年轻干部提出了48字要求: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首先,总书记的讲话情深意切,对中青年干部提出了非常具体的要求,这不仅仅是给大家上了一堂全面生动的党课,也是为我们年轻干部和普通党员制定了一份“学习成长手册”。对标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我发现自己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结合我目前的工作,自疫情以来,校园进行了严格管控,校外人员非审批不得进校。虹口和松江两校区的跨校辅修专业全部采取线上教学,招生咨询、报名录取、缴费、退费、上课、考试、证明开具、领证发证等工作全部也要切换线上模式进行,初期由于没有经验我非常焦虑,手忙脚乱,也收到了学生的质疑,但在领导和部门同事的帮助下,我广泛调研了各协作组其他高校做法,与开课院系、任课教师、信息技术中心及辅修学生进行充分沟通后,目前辅修专业教学效果良好、教学管理也平稳有序,同时也圆满的完成了20-21学年协作组轮值组长单位的组织和协调工作。总书记同时还要求年轻干部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勤学苦练、增强本领。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工作后,虽然察觉到自身学习欠缺,但在学习上投入的精力和时间还远远不够,学习也仅限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和新技能和碎片化的浏览,没能进一步拓展系统性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这也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钱淇:我想再读一下这6个对仗,“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每一对都是掷地有声的行为准则。多读几遍,也给自己增加了面对现实世界的信心和动力。仔细去对照自己的行为,可以发现,这正是自己平时坚持正义、正直、友好、认真工作的内心写照。其实每个人内心都有自己奉行的一套行为准则,平时忙忙碌碌没有注意到,因此定期的自省是很有必要的。我工作以来,一直以来秉承对教育的热心与热爱,因为教育事业特有的育人属性,让自己很有归属感和成就感,自己对自己的工作坚持一份尽善尽美的责任心,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慌,从容应对。

金句心得:对于“人要在事上练”这句话近来小有感触,在过去的工作中,因为时间的沉淀,对手头的工作有信心,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问到学籍学历学位方面的问题,都可以从他实际的需求出发,告诉他事情的前因后果,其实大多是科普相关的知识,蛮多人,特别是一步一步不出什么差错的学生,平平稳稳的拿到两证,对学历和学位有时还分不清楚,这其实也很正常,例如有的同学报考司法考试啊、社会考试啊,现在网上直接要填证书编号,他来问,老师我填上去怎么不对呢,我就问他,你填的是哪张啊,蓝色的还是绿色的啊,哦要填毕业证书号的填了学位证书号啊,现在对了吧,对了。类似这种其实都是小事,也很细节,但是我反而颇有感触,我们觉得容易区分的东西,在学生眼里确实会混淆,人之常情,我不能因为自己掌握了多一点信息多一点工作经验就觉得如何如何了。小事也是一种锻炼,共情能力也是一种能力,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老师,肯定都对“人要在事上练”有自己独到的心得和体会,能绘声绘色的给大家分享上好多事例。

最后,我想说,用心对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凡事都会有正反馈的。


董照磊: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这里对我工作上的启示是,要在今后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当中做好各方面的调查研究,加强与本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沟通、加强与沪上各兄弟高校的联系,从一个考生的角度认真梳理目前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的各项流程。讲话中强调,“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每年的研究生推免工作中,要加强对获得预录取资格但最终放弃我校这一部分学生群体的调研工作,了解影响推免转化率的要素,同时利用往年大数据进行测算,合理确定我校明年各专业可放出的预录取和递补录取的名额总量,有效提升我校研究生的生源质量。讲话中强调,“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对于这句话我深有感触,因为研究生招生工作新政策、新工作,要求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细,高压线也越来越密,需要保持学习的心态,不断的调整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

米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既让我们感到心潮澎湃,也让我们(作为从事高等教育的基层工作者们)感到任务的艰巨。“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是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总书记指出,“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时期也有明确的检验标准。”“比如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等等”。学习到这里,我不禁想到,也特别的有感触,就在前几天(即9月25日,星期六),上海市教委高教处束金龙处长,在上海研究生教育微信工作群中发送了这样一条信息,“2017年9月25日,钟扬教授不幸去世,深切缅怀钟扬教授”。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的钟扬教授,他对党的忠诚,对祖国高教事业的热爱,他体现出来的优秀品质和爱国精神值得我们一位从事高教工作的工作者们学习。我们从事的高教工作,有很多优秀的榜样,他们对工作的爱岗敬业、一丝不苟,是我们每一个人要学习的品质,他们对工作的高度负责和无私奉献,是我们每一个人要学习的职业道德,他们对党,对祖国,对祖国高教事业满腔的热忱与热爱,是我们每一个人要学习的高尚情操。我曾读到过,人民日报新时代之光栏目刊登著名作家谭仲池先生的诗歌《奋斗者之歌》,其中有一段是这样写道“钟扬满怀着对祖国人民的热爱,用意志的翅膀托着梦想穿越时空,他要用植物种子播种未来,去葱郁属于将来八十年到一百二十年的雄伟诗篇”。读到这里时,我突然之间也想到,这也是总书记对我们高教工作者,对我们在高校工作的中青年工作者们的教导和期望,我们现在所从事的教育工作不正是为党,为祖国培育一粒一粒的“种子”吗。对于我自己而言,研究生培养工作涉及到教学与教务、科研与创新、国际化培养与质量监控,双奖评定与非学历教育等方方面面,工作复杂且又繁琐,但光荣而又艰巨,我们要坚决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我们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不仅要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添砖加瓦,更要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苏婧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对年轻干部的新要求,结合实际工作体验,以交流讨论、对照检视找差距等灵活的形式,领悟年轻干部担负的使命,积极探索成长的路径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对照习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新要求,结合自身工作,有以下体会。

1.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苏:我们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感动。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 和人民一道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我印象很深,就在医护人员奋勇拼搏时,我就想,作为教育战线的一员,我们能做些什么,要做些什么?总书记给我们每一个中青年工作者提出了奋斗目标与具体要求。我们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我们的目标是“为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2.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讲话中总书记还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那么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苏:学位学籍业务工作规则性强。涉及到对于学生的退学处理、对于学位论文的质量监控、对于导师招生资格的审核等,通俗地讲是要唱“白脸”的。但是,只要是有利于学校发展、有利于立德树人任务,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坚决地做好。

3. 习: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0月10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苏: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要认真研究分析。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要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调整优化。提高科学决策能力,首先要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善于把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提高改革攻坚能力,改革攻坚要有正确方法,坚持创新思维,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我们的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就是如此,必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增强风险意识,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


消息来源:机关第九党支部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