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课程入选全国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1888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教高函〔20217号)文件,我校研究生课程《二语教学与中华文化传播》入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负责人刘芳教授及其团队认定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央有关文件要求,发挥好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实施开展的一系列课程思政示范性建设工作。通过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等,强化示范引领和资源共享,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经各校评审推荐、专家遴选评议等程序,最终全国共有699门课程入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其中研究生课程99门。

《二语教学与中华文化传播》课程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外博士研究生的专业教育课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深入了解并掌握植根于汉语语音、词汇、语法等诸要素中的优秀中华文化,提升学生的文化意识和专业素养,促进对中华文化的认知、理解和传播。

该课程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文化自信”教学目标,牢牢把握“学生中心”教学理念,聚焦“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融通”、“理论指导与实践探究融通”、“历史回眸与社会现实融通”、“中华文化与西方文化融通”,溶盐于水,精准滴灌,使学生切身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深刻理解中华文化的精髓,更加坚定文化自信。通过培养,使留学博士研究生真正知华、友华、爱华,积极有效地传播中华文化。



研究生院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