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意见,做好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机关第九党支部10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562

20201030日,机关第九党支部(研究生院)全体党员组织10月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重点依据学习近期下发的《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其他相关文件等,结合本职工作学习体会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措施。本次主题党日由支部副书记江松同志主持。

支部老党员,教授冯庆华同志结合自己多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经验和多年教学科研经历,在学习《意见》全文后从育人和管理角度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冯庆华深情地感慨自己工作生涯近3/4时间都耕耘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上,对研究生教育工作有着深厚的情感。他表示,在研究生育人过程中,要特别注重研究生导师队伍的培养,课程思政重要的是老师的引领作用,要坚决杜绝研究生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研究生院要切实做好导师培训工作,好的导师不仅要业务能力强更要为人品德优。在科研育人方面,冯庆华认为研究生院和各学科点要起到研究生科研的引领作用,搭建和营造好科研的平台和环境,引导研究生学会如何把专业学科研究和国家民族命运发展相结合。在管理育人方面,冯庆华认为,国家政策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要求更高了,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各工作环节都要做好切实保障,一定要做好质量导向。最后,就眼前全国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冯庆华同志鼓励研究生院全体同志,让大家强化加入研究生院时初心,勇于肩负身上的使命,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添砖加瓦。

支部副书记、研究生院班子成员江松同志结合本次学校的“十四五”规划拟定方案及《意见》全文发言。江松讲到全国首次研究生教育大会和教育部专项针对研究生教育发文可以看出国家十分重视研究生教育,他从政策导向和内生动力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江松表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看清国际形势变化,清醒地认识到在高端人才建设上存在很大不足。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上明确指出的“要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要培养大批高层次人才”的目标努力前行。从内生动力来讲,学校自上而下从重视研究生教育,增强内生动力,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

支部委员、研究生院班子成员肖琳也发表了她对于文件的学习心得和感悟。肖琳认为研究生教育责任重大在国家层面,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一步重视和发展研究生教育势在必行。在学校层面,研究生教育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最强大、最高效、最自然、最综合的有机融合体,加强和提升研究生教育,既是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有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必然要求。对照工作实际,肖琳就研究生培养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需要突破学科专业壁垒,对标国际一流大学推动创新,在整合资源、提高质量等保障与监控体系建设上下功夫。

支部委员、研究生院综合工作负责同志张蓉在学习《意见》全文后,结合部门综合工作情况从开拓创新党支部活动,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两方面分享了心得和体会。张蓉认为,党支部工作要实现业务工作和思政工作的有机融合,每次围绕一个特定主题、结合业务工作进行深入学习,同时尝试与其他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工作,对彼此的业务工作达成共识,增强部门之间工作的联动性、合作的有效性,这样可以将党建工作做得更加扎实。综合办公室在管理队伍建设和管理水平提高方面,在全面完善信息的发布机制,实现立体化信息平台搭建和历史档案资料有效管理从而扩大信息的影响力的同时不断通过“研院开讲”和专题调研切实提高管理队伍能力水平,更好服务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

 

研究生招生工作负责同志董照磊结合文件学习从研招工作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对照《意见》中第四项第13条有关研究生招生部分的内容的指示,我校2021年对硕士研究生全国统考科目进行了较大整合和优化,按照教育部意见推进一级学科命题,未来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也将在强化复试考核方面也做出实质性探索。在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方面,我校将博士研究生招生将全面采用“申请—考核”制,力求提高我校博士研究生的招生质量。

研究生培养工作负责同志米健,就《意见》中涉及培养工作的情况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米健认为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正如总书记的指示:我们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对于自己目前从事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来说,同样为党为国家培养高质量人才,主动服务国家和人民需求的政治站位对于学习《意见》后的工作计划,米健从深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强化落实导师政治素质和责任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大力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推动内涵发展;深化落实“立德树人”使命,全面推进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服务于人才的全面成长,实现“三全育人”;制订国际化行动计划,加强研究生教育面向国际开放办学能力建设,推进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继续打造多元立体的科研创新实践平台,促进科教融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严格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加强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建立健全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体系这六个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论述。

研究生学位与学籍工作负责同志苏婧宇结合工作实际情况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苏婧宇谈到,从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总书记、总理的指示批示中,相信其它党员也跟我们办公室三位党员一样,深切感受到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迎来了的新的春天,同时也感觉到肩上的担子不轻。《意见》中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提出的六大关键举措,其中包含“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严格质量管理”。针对“学科专业调整”,苏婧宇表示国家已出台相关政策,如一年一度的一级学科动态调整、每三年一次的申请增列、备案式的二级学科自主调整等,但“深入推进”则意味着高等学校要对胸怀国内国外两个大局,深刻认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从更高的站位更为深刻的理解研究生教育的内涵需求。《意见》中第三点提出,“优化培养类型结构,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稳步发展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以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为重点,增设一批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类别”。研究生院将按照上级指示,全力协调好学科点做好学位点的申报工作,同时探索适用于我校的学位点评估标准与机制,将其用于质量监控与学位点动态调整。针对“严格质量管理”,苏婧宇认为我们始终要牢记“质量就是生命线”。要确保质量,就要压实各环节的主体责任,要压实责任。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