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担当,无畏生死,忠于使命——机关第九党支部党员在线参加5月“初心磐石,使命在肩”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607

2020年5月21日下午2点,机关第九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电脑前认真参加上海市初心磐石,使命在肩在线专题党课。本次专题党课主要围绕2020年1月以来,在中国发生新冠疫情的艰难时刻,一批敢于担当,无畏生死,忠于使命的上海医务工作者中的党员代表们。他们用自己亲身感受讲述了疫情发生以来党员同志们放弃休假,逆行赶赴疫情前线的动人故事。

机关九支部党员同志们认真聆听党课,深受感动和鼓舞,党课结束后党员同志们对本次专题党课的学习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赵蓉晖、肖琳、江松(研究生院班子党员):

       专题党课学习,通过4个故事向我们生动的展现了这四个月以来,我市教卫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为上海市、为湖北省、为全国做出的贡献,学习之后,体会颇多。

4个月来,医务工作者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奋斗,一句“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出师表,重复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我们一个一个的党组织,就是一个一个的战斗堡垒。

张文宏医生的介绍里讲到,上海的疫情控制经验和中国控制经验时动情的说到,之所以控制的好是因为共产党员先上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最危难的时候,共产党员践行了入党誓词,全市25万医务人员投入抗疫战场;为了给予病人更好的治疗,医生们“各抒己见吵翻天,全力以赴为病人”;主任医生在最危险的负压病房工作几个月,唯一的奖励就是:不需要考察,火线入党;参加援鄂抗疫的党员医生,没有任何奖励,本来就是应该做的事情。

因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人民群众相信党员说的话,立即配合。面对疫情我们有党员冲锋在前,有全体国民的积极配合,这才使得模型预测完全不准,两千多万人口的上海市,仅有600多感染病例,这是我们的制度优势,是千千万万个普通党员奋斗的结果。

这次的疫情让我们感受到身为一个中国人真好,安全感,幸福感爆棚。借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苏婧宇、王孙轶、周倩(研究生院学位学籍办党员):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基层党组织发挥了强大的战斗堡垒作用。如果说医务工作者是在守护生命,那么教育战线的我们的使命就是让生命绽放得更为绚烂。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坚定遵守党和政府疫情防控命令,积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直面困难,甘于奉献,在线办公期间,沟通随时进行,工作不分昼夜,我们科室的每一位教育管理工作者都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尽可能减少因疫情给学生带来的求学、就业影响。我们是上海高校教育工作者中普通的一员,我们身边有许许多多的榜样。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持坚定的信念,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发扬艰苦卓绝的作风,把我们的校园、家园建设得更美好,更坚韧。


米健、黄婷、盛攀峰、叶倩倩(研究生院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党员)


抗击疫情,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市教卫系统党员同志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每一位同志平凡而又伟大的事例让我们感动。张文宏医生在今天的党课中讲到,共产党员先上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在抗疫战场坚守初心与使命,是他们兑现身为党员的庄严承诺。在抗疫战场上,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义无反顾、迎难而上,这是对初心的叩问,也是对使命的回应。

身为高校从事行政工作的基层党员,我们要真正的将学生放在心上,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在繁杂的基层行政事务中,始终保持当初留校时的初心与激情,将对祖国高教事业的使命与责任,将留校时对美丽校园生活的热爱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与学习中,勤勉踏实,孜孜不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道:“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一切稳步前行的计划和安排,给所有人都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是时至5月,回溯过往,我们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迎难而上,再次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挑战变成机遇,把理想变成了现实,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循序渐进,一个也没有拉下。作为一名党员,听了今天“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的党课,对于自己来说,首先要珍惜别人在疫情期间的辛勤付出,配合各级继续做好自身和家人的防疫工作。其次,在本职岗位上一如既往地履好职、尽好责。最后,在脱贫攻坚战上,根据学校工作指示,积极参加帮扶云南丽江市的工作。


张蓉、董照磊、刘彦平、刘旭婷(研究生院招生与综合办公室党员):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各国必须面对的共同危机和挑战。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彰显出强大的引领和指导力量,各级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人更是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好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传承者和践行者。所以,我们有信心说面临同样的全球考卷,但出来的成绩是不一样的。服从大局,同舟共济,直到抗击疫情取得彻底胜利。

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的生活节奏。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疾病、死亡对每一个人的威胁。在此次新冠疫情中,上海的教卫系统中的各位党员同志们不负使命和人民的重托,在病毒分析、生命救治等各条战线上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广大人民群众牢起了生命防线,不仅确保了上海这座特大城市的安全与稳定,更为中国及至世界的防疫工作提供了指导并作出了示范,身为上海教卫系统的党员之一,我们表示十分荣幸也深受感动与鼓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是口号,而是在国家危难时刻党员做出切实行动。作为党员,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站位,坚守岗位职责,做到真正的不忘初心,做到真正的甘于奉献。

勠力同心则无迈不过之坎,同舟共济则无达不到之岸。参加本次专题党课学习后,机关第九支部党员同志们表示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和个任素质能力提升,武装自己,做到党和国家有需要的时尽到党员应尽的职责。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