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上海市第五期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培训

发布时间:2012-05-07浏览次数:968

我校教师参加上海市第五期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培训

为加快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由上海市学位办主办、上海研究生教育培训中心承办的第五期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于5月4日至5日在上海海洋大学召开。第五期培训针对工商管理硕士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两个专业学位类别,主题是对“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的介绍和解读。我校MBA中心、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以及研究生部分别选派导师代表和相关管理人员共12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会议首先由上海市学位办赵坚博士对专业学位的渊源、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发展趋势做了全面的阐述。同时,对“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相关研制工作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他说,我国专业学位教育正处于大发展时期,是“十二五”期间高等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目前专业学位教育存在与学术型学位同化、矮化以及僵化等问题,改革和创新将是解决问题的关键。针对论文要求不明确、评价体系不一致的情况,研制一套符合专业学位论文要求的基本标准势在必行。

随后,在工商管理硕士分会场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分会场上,分别由复旦大学的祁新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叶军、张建民两位教授介绍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经验,并详细解读了其所在高校各自牵头研制的“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

在第二天的分组交流讨论中,与会导师就“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积极献言献策,并就各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际问题充分交换意见,气氛十分热烈。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导师仇鑫奕教授建议本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除了针对语言教学类外,还应加强对跨文化交际、中华文化传播方面的说明,希望对文化类选题的论文要求和标准有更细致的表述。该提议引起了在座老师的广泛讨论,他们纷纷表示赞同。

为期两天的培训会议在友好热烈的氛围中顺利结束,达到了预期效果。对于“上海市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目前已研制出16种专业学位类别),将于今年7月作为上海市学位论文双盲评审标准开始启用,试行一年。据悉,针对翻译硕士的第六期导师培训也将于近期举行。我校作为该专业类别的牵头单位,将负责解读“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研制标准并交流经验。

加快发展专业学位教育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要。我校在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高度重视构建和形成一支适应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师资队伍,建立健全合理的教学科研评价体系,以此不断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规范化发展,促进专业学位质量不断提高。(研究生部专业学位办)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