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试点中期评估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11-09-20浏览次数:2377

2010年10月,我校翻译硕士(MTI)获得教育部批准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并于12月获得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实施项目立项。由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举措,为保证我校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顺利实施,研究生部和高级翻译学院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以及教育部、上海市学位办关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于2011年3月上报了我校翻译硕士综合改革试点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进度安排表,从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选拔制度、完善培养方案、探索和创新培养模式、改革考核和评价方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奖助贷体系和就业服务体系、完善校内管理体制与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规划。

2011年6月,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会议上,学校提出要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去,在努力建设好我校现有三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翻译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工商管理硕士)的基础上,积极申报更多的专业学位授权点,同时加强专业学位教学的师资队伍建设。各院系学科点之间要相互配合,抓住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的时机,做出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品牌。会上高翻学院院长柴明熲教授指出,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应为高层次的专业型、应用型人才,在确保高质量的教学和教学实践基础上,学院还为学生提供包括政府组织、报社和国际组织在内的多种实习渠道。

2011年6月底,为完善校内管理体制与机制以及提供必要的组织保障和良好的政策环境,我校成立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试点领导小组”,曹德明校长任组长,冯庆华副校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校科研处、学科办、人事处、国资办、高级翻译学院、研究生部的负责人。同时设立校专业学位办公室,隶属研究生部,对专业学位工作加强规范化管理,以确保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并形成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特色与优势。

2011年7月,根据上海市学位办进一步加快推进专业学位教育发展和开展专业学位教育发展调研与专项检查的相关工作要求,研究生部和我校三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商议后,提交了我校专业学位教育发展报告、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自查报告、管理体制和制度以及各专业学位点基本情况、培养情况、导师情况和实践基地情况等。报告立足我校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现状,着重分析当前制约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以及根据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做出的新探索与实践,并对专业学位教育的改革与未来提出思考与建议。通过对我校开展专业学位教育情况的系统回顾和梳理,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把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规律,转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式,树立正确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观,而且对我校开展综合试点改革各项工作,尤其是在培养模式创新和管理体制改革方面要实现的重点目标和主要创新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明确的步骤,为我校10月份接受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综合试点改革工作中期检查做了重要的准备工作。

研究生部专业学位办

高级翻译学院

2011年9月20日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