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谢张隆溪教授

发布时间:2009-12-24浏览次数:346


突破理论范式沟通东西文化香港城市大学张隆溪教授上外演讲


  本报讯(江珏)哈佛大学比较文学博士、香港城市大学比较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张隆溪教授应邀于9月10日至11日在上外虹口校区举办两场学术讲座,分别就如何沟通自然与人文科学、东方与西方文化,以及如何应对东西方比较文学研究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发表演说。
  在题为“Vision,Imagina-tion,andCreativity”的讲座中,张隆溪以爱因斯坦观点“想像比知识更重要”来表述人文艺术对自然科学的密切影响。张隆溪将亚里士多德的理性抽象逻辑与具体实在认识两种知识观作为研究视角,以西方对《庄子》的误读现象为例,阐释了东西方之间的文化鸿沟,并对西方某些认为由于东方文化未受过西方(希腊)影响就无法推动科学进步的观点提出质疑。
  在题为“RiskyBusiness:MethodologicalDifficultiesinEast-WestComparativeStud-ies”的讲座中,张隆溪从比较文学最初兴起时的实证意义比较的基础出发,分析了东西比较文学研究在理论、方法上所面临的困难、挑战与机遇。张隆溪通过对相对主义范式存在的悖论进行分析,得出任何文化都不是孤立的,因而需要研究者们超越相对主义的局限,打破教条的理论范式,在熟稔中国文化特殊性的基础上寻找自己的研究角度,而不应机械地搬用西方理论,用西方的标准一概而论。
  张隆溪指出,东西方比较文学的研究需要跨越语言的障碍,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对全世界的比较文学研究都有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从事中西比较文学的研究不仅要掌握两种语言,更要去深入理解两种文学和文化的传统,只有了解了思想、文化、哲学、宗教方面的历史背景,才有比较的基础。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