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谢袁寿其教授

发布时间:2009-12-24浏览次数:582



江苏大学校长袁寿其教授为研究生讲述如何成才信息

来源:研究生部 日期:2009年11月27日    
   
    11月23日晚,应研究生部邀请,江苏大学校长袁寿其教授为09级研究生做了题为“研究生成才之‘大家’谈”的讲座。袁校长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首席科学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校党委副书记冯庆华教授,研究生部原党总支书记林宝新老师,校教务处张廷�绺贝Τげ渭恿吮敬谓沧�。讲座在松江图文东厅举行,由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韩殿秀老师主持。

    袁校长从国家需求的角度谈到上外研究生肩负的责任,他说:“面临国际化和全球化的趋势,中国急需高水平复合型的顶尖外语人才,为此在座的研究生们,你们任重道远,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祖国的发展尽自己的力量。”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本科阶段有很大的区别,在袁校长看来,研究生阶段重要的是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做人,学会做事。

    首先,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成才的发动机。袁校长援引影响他学术生涯的几句英语谚语来诠释理想信念的作用。“Great hopes make great men.”“You are better than you know, always.”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袁校长告诫同学们:大家现在一起坐在这里,看不出什么差别,五年十年之后差别开始显现,这取决于现在你拥有怎样的抱负和梦想。

    其次,理想的落实需要坚持不懈、百折不挠的精神。同学们要自尊自爱自信自强;对自己的理想要有强烈的兴趣;困难时不抱怨别人,多问问自己的责任在哪里;珍惜学习机会,树立精英意识和责任意识;决不放弃等等。实现远大的理想还需要制定长远的人生规划,并把它细化到中长期、短期计划。袁校长用许多名人轶事和自己的亲身经历,使这些“大道理”变得格外生动和亲切。

    第三,对成才的界定要清晰。研究生应定位于社会精英、国家栋梁。他认为研究生首先要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学习绝不能满足于完成培养方案的学分,那是完成学业的最低要求而不是最高目标。研究生要有独立思考的精神,应该时刻保持对事物负责任的质疑和批判态度。研究生要重视论文写作,将创新精神贯穿于论文的选题、材料搜集和撰写始终,并将这种精神延续到未来的事业。联系自己的经历,袁校长不无感慨地说:“我的硕士、博士论文成就了我的事业,大家都可以从论文中做出一番事业来。”袁校长还建议同学们多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扩展自己的国际眼光和思路,成为具有国际视野、世界情怀的国际型人才。

    最后,袁校长用一句话总结了他对优秀研究生的理解:“真正优秀的研究生要能超过自己的导师,超过杰出的校友,能经得起社会这个大舞台的考验。”两个小时的讲座,袁校长真诚的为人风格、坦荡的处事态度、坚守理想的学术精神给研究生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同学们认真反思自己刚刚开始的研究生生涯,对今后的学习生活也有了新的思考。(研究生部)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