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谢外教社张宏副社长

发布时间:2009-12-24浏览次数:775



 “斯文是用来扫地的?”――记外教社张宏副社长赴松江与研究生交流

信息来源:研究生部 日期:2009年12月16日   

    2009年12月14日,冬雨萧萧,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张宏副社长远道前往松江校区图文西厅,为松江的研究生们带去一场幽默风趣又发人深省的讲座,讲座丰满的内容与现场良好的互动给研究生部本学期的学术系列讲座画上圆满的句号,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韩殿秀老师主持了讲座。

    本次讲座张老师主要围绕学术规范、学术精神及学术之道等主题展开。首先,张老师列举当前我国高校学术剽窃的具体案例,认为以论文数量为主的评价标准是导致该问题致命的制度缺陷,而反常的社会人才评价标准,现实生存需要的引诱,经济社会的功利性和实用主义导向,及中国缺乏对智力成果尊重的传统等因素,无疑扮演着滋生学术不端行为的土壤之角色。

    其次,张老师对高校大师匮乏的根源――学术精神的缺乏发表了意见。他还以包括我校在内的世界各大高校校训为切入点,畅谈了学术精神的继承问题。他认为政治成为当下学术精神的目标,作为大学学术主体的高校教师被异化,成为教学或科研的机器。在他看来,高校学术精神应是一种道德诉求,一种科学方法,一种人文精神,一种客观态度和一种济世价值。

    之后,张老师和学生们谈起学术精神对于在校研究生的意义。学术精神应是对真正学术追求的引导,塑造现在及将来学术规范的需求,即研究生学习不在结果,而在过程,在学术习惯的养成和学术良知的培养。

    再次,张老师将学术之道分为科研方法、资源的可获得度等软条件及健康身体、经济能力、学术环境等硬条件,并语重心长地让学生们将革命的本钱――身体基础好好夯实。

    最后,就学术心境,张老师认为要用不刻意做学术的“无为”心态,将学术做好,注重现实和实践的相结合等。此外,如何养成阅读和写作的习惯也是张老师本次讲座的精彩内容之一。

    此次朔冬之夜在松江的讲座是为一顿精神飨宴,各位参加讲座的同学表示受益良多,在为自身定位,找到方向,静心为学等方面深受启发。(研究生部)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