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7011


近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京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研究生教育应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李克强总理在批示中要求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培养适应多领域需要的人才。我校部分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教学院系负责人等在线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召开之后,教育战线迅速掀起了学习和贯彻的热潮。

继我校党委常委会731日的专题学习之后,研究生院班子成员于83日进行了专题研讨和部署,对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传递的重要信息进行了认真解读,决定将学习贯彻活动与“十四五”规划制定、下半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等结合起来,以此为契机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发展。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讲话

    88日,研究生院全体在沪成员集体参加了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议,和联席会各成员单位与部分一流科建设高校的代表一起,共同聆听了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任增林和多家高校研究生院、院系负责人的分享发言,并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精神等进行了讨论。参会者一致认为,应切实做好我校对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学习和落实,大力推动新时代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发展。

 


研究生院全体在沪成员参加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议

 

在讨论中,研究生院长赵蓉晖认为,研究生教育大会标志着我国的研究生教育进入新时代,应从更高的站位、更广阔的视野、更高的要求改革和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副院长肖琳指出,这次会议增强了研教战线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副院长江松提出,下一阶段的研究生教育需要重点解决的两个基本问题是为谁培养人才和怎样培养人才的问题。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主任米健、副主任黄婷、国际化教育与奖学金评定项目主管盛攀峰、国际化教育与专业学位项目主管姜春花、学位与学籍办公室主任苏婧宇、副主任王孙轶、学籍信息管理项目主管周倩等与会人员也纷纷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学习和领会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与会成员均表示,这次大会使我们对自己肩负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党和国家的期待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时代需求和研究生教育需要着力改进的重点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领会,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

为进一步学习和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贯彻校党委常委会关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和研讨的要求、扎实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的改革工作,研究生院正在联合相关部门安排部署后续的学习和贯彻行动,务求使这次大会的精神成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指南,并切实贯彻在我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

 

(研究生院)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