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1420

2021 年 4 月 30 日上午,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会议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主会场设在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各高校分别设置分会场。李岩松校长查明建副校长赴主会场参会,张静副校长及校学术委员会成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院全体成员,在虹口校区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参加了分会场视频会议。

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会议主会场

会议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上海研究生教育工作成效,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十四五”期间上海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任务。副市长陈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主持会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应邀出席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教委主任王平参加。

上海外国语大学分会场

会议回顾总结了上海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情况。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研究生在校生规模明显增长、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在服务国家战略所需和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新任务新要求,要更高水平适应需求,更好质量高端引领,更大力度深层驱动,更强系统固本培元。上海要以当好先行者、排头兵为责任担当,努力为全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书写“新篇章”,尤其要在立德树人方面全面落实,在学科建设引领上持续发力,在培养模式创新上先行先试,在科学治理和质量保障上多作表率。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讲话

会议分析了上海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挑战,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特别是“十四五”期间上海研究生教育的目标任务,提出要加快建成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定位和城市地位相匹配、规模结构合理、培养特色凸显、质量保障与评价机制完善的研究生教育体系。

教育部研究生司副司长徐维清讲话

会议强调,要厚植研究生教育的学科专业“土壤”,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规范研究生培养管理,强化研究生教育综合保障,着力把上海打造成为创新人才的孵化地、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和文化传承的示范地,为国家和上海发展源源不断培养输送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主持会议

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和全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同志、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复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市发展改革委代表做交流发言。

我校将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将其贯彻落实到一流外国语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实践中。随着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相继召开,我校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也即将拉开帷幕。上外人将以饱满昂扬的姿态面向未来迎接新时代赋予研究生教育的光荣使命。



消息来源:研究生院、 “上海教育”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