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训练营 | 跨文化研究(第6讲,11月30日,主讲人:郭莉)

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1666

品牌:研究生学术训练营

系列主题:跨文化研究

讲次:6

题目:文化人类学的文化解码方法及其商业应用

主讲人:郭莉(复旦大学商业人类学教研基地副主任)

主持人:顾力行(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日期:20201130日(星期一)

时间:下午2:00-4:00

地点:松江校区第八教学楼131教室

腾讯会议直播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l/vwTZd3eRzSBV

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

内容提要:

受动态的文化和社会结构影响,人们的行为和观念无时不在变化。将人类学引入市场实战,通过文化解码等手段,可以帮助品牌把握消费行为等的变化规律,建设更具系统性、引领性、针对性的创新市场定位。本次讲座将从文化解码的概念引入,结合具体实战案例,讨论文化人类学在市场中的实际应用,并加入现场练习,进一步加深对民族志(引申为生活志)的实践认识。

主讲人简介:

郭莉,复旦大学商业人类学教研基地副主任,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应用心理学硕博校外导师,上海商学院特聘教授,Berlin School of Global Leadership EMBA 特聘教授。2000年毕业于上海社会科学院并获得硕士学位(社会学),201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人类学)。作为上海睿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曾服务过逾百个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擅长文化解码、生活志、中国社会与文化趋势演变(市场、生活方式、价值观、自我意识、消费等)、消费者及需求类型化及定位;品牌定位与品牌概念体系建设;新市场进入策略;新产品机会空间定位等。

 

 

研究生学术训练营简介

为整合校内优秀学术资源、提升研究生学术研究和创新能力,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于2018年推出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计划。第一批研究生学术训练营(2018-2019学年)20196月结束,共举办了翻译研究等七个系列研究生学术训练营,分别由英语学院等七家单位主办。第二批研究生学术训练营(2019-2020学年)共有九个系列于201911月立项,主题涉及翻译研究、跨文化研究、口笔译跨学科研究、语言学研究、西语语言文化和拉美研究、信息素养、新闻传播学、金融科技与财务管理前沿理论与方法、质性研究与国际期刊论文发表等,分别由英语学院、跨文化研究中心、高级翻译学院、语言研究院、西方语系、图书馆、新闻传播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主办。第三批研究生学术训练营(2020年秋季)共有十五个系列于20209月启动,分别由英语学院、法学院、西方语系、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法语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语言研究院、继续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图书馆、跨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研究生学术训练营的活动形式为高端学术讲座、工作坊和学术沙龙等,主要对象为本校在读研究生、青年学者,欢迎兄弟高校师生参加! http://graduate.shisu.edu.cn/8852/list.htm

研究生学术训练营之跨文化研究系列,由跨文化研究中心主办。本系列聚焦后疫情时代跨文化研究的机遇与挑战。系列讲座是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十五周年(2006—2021)纪念活动的重头戏之一。中心是国内较早成立的跨文化研究专业学术机构,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中心拥有一支国际化的研究团队,以探究不同文化群体之间交流互动规律为主要学术追求,以促进人文交流与国际理解为现实关照,重点发展跨文化交际、跨文化传播、跨文化教育和跨文化心理四大主题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实践,积极推动不同学科的跨文化研究,促进国内外跨文化学术交流与合作。十五年后的今天,特别是面对当下全球疫情和后疫情时代的挑战,努力推动跨文化领域的研究、教学和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中心将邀请跨文化研究领域内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主讲系列高端讲座,分享最前沿的研究视角、研究课题和研究方法,共话后疫情时代的跨文化研究。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